产创融合 引领区域经济特色发展——湖北工业职院“本土化”战略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成果采撷

作者: 时间:2022-06-16

近年来,有着40多年高等教育办学历史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跟国家战略,创新提出以“本土化”为核心的“五化同步”(本土化、一体化、精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学院发展根植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以校地合作的强大引擎为地方特色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校地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

该学院所在的十堰市位于鄂渝陕豫四省毗邻地区,这里属于国家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也是东风汽车的发源地,是“国际商用车之都”。“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任务和各县域经济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现实难题,给十堰产业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

秉承“服务区域经济 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十堰市所辖的各县市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通过校地合作建设产业学院、“一个专业群引领一个地方特色产业,一个团队支撑一个地方品牌产品”等举措,分别与竹山县、竹溪县、房县联合成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竹溪茶产业学院、房县黄酒产业学院,专业教师参与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积跬步者,以至千里。在践行“本土化”发展战略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痛点”为突破口,以为产业特色发展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为目标,书写出一份地方高职院校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优秀答卷。

针对十堰山区人才严重短缺问题,从2015年起,该学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悉心指导学生借产业项目的“东风”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着力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接地气”的新型农民大学生,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陈长剑的作品《“大卡乐”成品商用车交付物流运输服务》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大卡乐”项目将作品融入十堰作为东风汽车发源地、全球第三大卡车生产基地这一独特背景之中,将智能商用车车载硬件、无线车联网、手持移动端APP应用、类Uber司机众包等技术深度结合,由互联网平台替代第三方车队,为商用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提供更好的远距离交付物流运输网络服务,解决商用车传统交付模式过程中的损耗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2017级“一村多”大学生蒋家明,他牵头的《产创融合 点石成金——引领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在学院老师指导下,蒋家明利用电商运营模式撬动传统绿松石产业,把家乡绿松石通过网络卖到全世界,这位曾经月薪只有千元的穷小子成为如今的电商带头人,带动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乡亲打造了“湖北淘宝第一村”,被评为2018年“天猫双11创造者”,他自己也代言家乡绿松石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2017级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学生余盛林,联合该学院的武当道茶研究中心组成研发团队,成立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挖掘“贡茶”“祖传五代制茶”“200年树龄古茶树”等特质,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引领张湾区3000多户茶农脱贫致富,实现了从“守着金山要饭吃”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嬗变。

……

2015年至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选送项目2000余个,参赛师生超过5000人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铜奖2项,湖北赛区金奖5项、银奖5项、铜奖10余项,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和“集体贡献奖”。

征途漫漫,星辰璀璨。以高校优势教育资源为依托,立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蓄水池”,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出了一条“产创融合,引领区域经济特色发展”的政校行企合作共赢之路。

1、湖北工业职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新华网》推介竹山绿松石

2、湖北工业职院师生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3、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2017年峰会-“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在湖北工业职院举行

4、学校师生在定点扶贫村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文艺下乡”活动

5、学校教职工举行红色经典歌曲大合唱庆祝建党100周年

6、湖北省茶艺技能大师李晓梅现场指导老母荒茶场茶农茶叶采摘

7、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溪茶产业学院挂牌成立

8、学校“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毕业合影

9、十堰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责任编辑:陶亿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