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20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改进和完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落实财政科技预算管理,加强科技项目库建设,湖北省科技厅拟开展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项目类别

本次征集的计划类别为技术创新计划,包括自主创新类项目、揭榜挂帅类项目、公益事业类项目。

1.自主创新类项目指单个生产服务单位或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以自己独立或自己为主,联合他人开展技术研究研发类项目。

2.揭榜挂帅类项目指单个企业或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无法自我解决的技术难题或公共技术难题需要向社会招标的技术研发类项目,或科研事业单位的技术成果需要企业承接转化的项目。

3.公益事业类项目指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面向重大民生、公共安全或服务需求类的项目,包括前沿技术、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项目。

、征集要求

(一)为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本次科技计划项目征集主要面向企业等生产服务一线企事业单位,其中:自主创新类项目建议经审核、评审等程序后,可直接立项;揭榜挂帅类项目经审核评审后,对外公开发榜;公益事业类项目建议经专家评审后,作为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指南,面向社会发布,以公开竞争方式组织实施。以前年度项目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不得承担新项目。

(二)项目建议单位应为湖北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其中:自主创新类项目以生产服务一线企事业单位或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为主,单位注册时间须在202211日前;公益事业类项目、揭榜挂帅类项目建议,可由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或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填报。

(三)自主创新类项目注意事项:

1.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原则上应为196311日以后出生(院士可放宽至195811日),每年用于项目的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和在研项目的负责人(不包括人才类项目和绩效考核后补助类项目)不得填报。同一个项目负责人每年度限承担不超过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不得将研究内容相同、相近的项目重复、多头填报。

2.技术创新计划包含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重大科技专项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为5001000万元左右,重点研发专项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为50200万元。项目建议单位应认真做好经费预算,据实填报,合理可行。财政资金应专款专用,符合相关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办法。企业牵头的,自筹配套经费应高于财政资助额度,具体配套比例和资金要求按各类别项目实施方案执行。

3.支持高校院所参与企业联合建议和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单位(含牵头单位)总数不超过3个,建议书中应提供合作协议书,牵头单位应承担主要研发任务,项目经费分配要与研发任务合理匹配。湖北省外单位作为合作单位的,不参与分配省级财政资金。

4.鼓励和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牵头承担科技计划项目。项目负责人的年龄要求:男性应为198511日以后出生,女性应为198311日以后出生。支持吸纳女性科研人员参与项目研发,鼓励有能力的女性科研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项目。

5.项目实施期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项目实施截止日期为20251231日之前。

、征集程序

为了统筹协调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工作,本次征集工作共分为学院征集、网上申报、学校推荐等三个阶段。

(一)学院征集。请各学院收集专家的项目建议征集意向,做好项目建议的凝练整合工作,927之前提交签字盖章版的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意向汇总表(附件5)一式一份至科技处,且发送电子版至317504595@qq.com

(二)网上申报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征集采用网上填写项目建议书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议书须有2名正高以上同行专家或1家省级以上行业协会进行推荐,并出具具体推荐意见(包括项目必要性、技术先进性等具体推荐理由)。项目建议专家登录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公共服务平台http://jhsb.hbstd.gov.cn),在线填写项目基本信息表,并上传诚信承诺书(签字盖章)、项目建议书封面(盖章)、项目建议书正文、同行专家推荐意见以及相关附件材料(新单位注册按照网站指引进行,附件材料清单见平台系统),于101118点前在线完成材料提交

(三)学校推荐。在认真遴选审查基础上,学校将于2022101416:00之前,按照要求在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择优推荐项目建议征集意向。

四、相关要求

项目建议人应按照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和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3个重点领域(见附件1),填报项目建议书(模板见附件2)。请项目建议人务必认真、准确填写项目建议书内容,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列入科研诚信负面清单。

、联系方式

(一)政策咨询:

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黄纯,02787135855

重大专项处 吴祥,02787135871

高新技术处 刘嘉楠,02787135813

农村科技处 苏历华,02787135805

社会发展科技处 刘洋,02787135835

(二)技术咨询:

省信息院评估中心,0278726578987265608

(三)校内联系人

陈婧 ,8126036 

            科技处

2022年9月20日

附件:

附件1 重点领域分类清单.doc

附件2 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诚信承诺书.doc

附件3 湖北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建议书.doc

附件4 推荐意见表.doc

附件5 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意向汇总表.xls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手机版